Sustainable Fashion Forum

可持续时尚可以说是2020年秋季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的关键词,为期2天的可持续时尚主题沙龙对话每场都吸引业内人士讨论得火热朝天。中科数泰SdibiT也高度关注沙龙上的交流碰撞,参与其中。

在中国服装协会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国强看来,要实现时尚业的可持续发展,大生态圈里的每个环节都必须从可持续的角度约束规范自身。从原料的产生、纺纱、面料制作工艺、设计制版、生产、销售、包装、物流、企业运营到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和习惯,链条上的每个因素都与整个时尚界的可持续息息相关。过去几十年的工业化发展让行业越来越趋向于细分,如今的信息技术发展则有望将各个环节重新融合联系起来。

ABtSustain可持续创新中心运营总监胡玥玲非常认同陈老的看法,懂面料的设计师太少了,把环保面料融入设计工作中是未来设计师应该具备的技能。现在,这个中心正在致力于向大家普及更多有关最前端面料产生有关的知识。

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循环时尚的中国区负责人范华星跟大家分享了行业在可持续方面做的一些努力。目前阶段,虽然环保面料的运用成本较原来高出很多,但是很多品牌已经从一个系列做起,比如新型的环保牛仔系列,借此向消费者传达品牌自身的可持续态度。消费者非常聪明,他们会从众多选择中找到与自己的价值观相匹配的产品。

在中科数泰SdibiT的可持续时尚链图中,设计制版是控制前后端的重要一环。近两年,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涉足服装大产业,阿里犀牛智造、中科数泰SdibiT、Style3D、中深尚科技等等在业内掀起了一阵阵风浪。他们各自专注于智能制造、3D设计制版数据加工管理、3D渲染、消费预测等细分领域。相信这些前沿技术的融合不仅仅是提高产业效率那么简单,一个全新的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正在诞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