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藤忠,促进中国和2000亿日元基金新兴企业进入

伊藤忠商事和中国中信集团(中信)集团等组成,设立了2000亿日元规模的投资基金

伊藤忠、中国勢と2000億円ファンド 新興企業進出促す[元記事]

   (转自nikkei,节选)伊藤忠商事将与资本合作的中国国有企业中国中信集团(CITIC)和清华大学系投资法人合作,设立2000亿日元规模的投资基金。投资对象主要是日本的起步企业,促进中国市场的进入。美国和中国的贸易战争持续中,目标锁定为中国尖端技术。

    伊藤忠5日与CITIC集团子公司的投资法人、信金投资控股(香港)就设立面向中国外新兴企业的投资基金达成协议。首先以日本企业为中心投资。以开始投资而闻名的清华大学投资法人TUS控股公司出资了10%,担负着投资的目标。

    伊藤忠和信金也将向其他CITIC集团企业募集投资,年内筹集约1200亿日元资金,将来筹集2000亿日元作为基金。投资以8月为目标。对伊藤忠来说,这是与投入6000亿日元的CITIC合作后最大的合作案例。

    接受投资的开始成为进入中国的条件。虽然中国正在废除外资限制,但是由于中美贸易战争,外资企业进入可能会停滞不前。

     伊藤忠发掘成为投资对象的日本企业,支援了5000公司以上的创业的TUS看清投资处的技术,也从事对值得投资的企业面向中国事业构筑的支援。CITIC负责当地法规方面的建议。预计每件投资额将达到数亿~数十亿日元。

    对参与企业来说,拥有约14亿人口的中国是进行数据活用等事业推进扩大的极具魅力的市场。伊藤忠与新兴企业联合,刷新已有事业,瞄准进入新的事业。

    伊藤忠在2015年与泰国财阀CITIC的查伦·Pokapan以折半出资取得了20%的股份,并与该公司进行资本合作。只是相乘效果是有限的。18年,由于股价低迷,CITIC股票减损处理,共计损失1400亿日元。

    只是,从中日关系的改善等进入19年,对北京的医院营运公司的共同出资和数据中心投资基金设立协议等协作案例相继产生。虽然CITIC在金融事业上赚了8成的收益,但是其目标是扩大零售和利用大数据等新的产业领域。